close

 

在信義誠品買了糖亞的"在家做100%清潔液體皂",其實早就想挑戰看看了!


只是礙於"好像要打很久"的念頭作祟,一直不敢實際嘗試,終於,我家強先生替我購置了一台

 

鍋寶固定式打蛋器HA-3068(因為我總是一邊打皂一邊抱怨手好酸~~),反正以後也可以打寶寶的副食

品,所以就很安心的給他訂下去了(買東西總是要有理由的~~)


液皂成分與手工皂最大的不同就是

1.使用的是氫氧化鉀,皂化價與NAOH不同(手工皂氫氧化鈉)。

2.油脂與氫氧化鉀混合的的溫度需要約70度(手工皂約30~45度)。

3.融鹼的水量約KOH的3倍,反應劇烈,不需使用冰水。(手工皂約1.5~2.5倍)

4.不皂化物用量建議少於5%(棕櫚油、乳油木果脂、蜜蠟、荷荷巴油、白油)。

5.熟成期約兩週(手工皂至少4周)。

6.精油於皂化完成溶皂團時才加入(手工皂於light trace 時就加入)。

7.手工液皂不建議添加色粉(會沉澱), 加染料又好像不天然,所以就保持他呆呆的顏色吧!

其他的製程其實與手工皂差不多,重點就是......一直打吧!

這次的配方主要是看我手邊有啥就用啥

配方:

50%椰子油

20%橄欖油

10%甜杏仁油

20%蓖麻油(液皂沒有脫模問題就給他用下去啦!!)

OE我要用:茶樹精油+洋甘菊精油(後來用了檜木水就不加精油了!)

OE狗狗用:茶樹精油+薄荷精油

製造日:100.04.11

收成日:100.04.25

方便的是打一坨皂給他分開用,保養一下我家老咩咩的狗毛,嘿嘿!!

 

*試用鍋寶:好輕鬆阿用攪拌器與手拌交互操作!

 

1000411手工液皂 (3).jpg 

*打到有美乃滋就要趕快改用手拌(大約花了我30分鐘),糖亞有說這時千萬不可以停下來!(不要用手持打蛋器打會敲不下來,建議用大湯匙~~我用刮刀會有點使不上力)

 1000411手工液皂 (6).jpg  

 

美乃滋狀後會忽然呈現水狀,然後很快的就變成麥芽糖狀囉!

1000411手工液皂 (7).jpg  

 

然後有人說進電鍋熱製就可以使用了,不過糖亞有說如果用比較好的油建議還是不要熱製,會破壞油

脂的成分,所以雖然兔寶的媽粉沒耐心,還是乖乖的送進保麗龍箱,第二天在放置在通風處等兩個禮

拜就可以來稀釋皂團了,兩個禮拜後再來看看成果囉!!


兩個禮拜後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00428液皂溶解 (1).jpg  的確是呈現透明麥芽糖狀的皂團

 

搭配上與皂友們團購的檜木水,以1:1的狀態融化(沒加熱,就給他放著喔!)再加入抗菌劑一滴!

1000428液皂溶解.jpg  

洗後感想:

晚上就融化囉!再加入一些檸檬酸水(要用溶好的喔~~),讓洗髮水洗起來更柔順,搭配起泡瓶使用,起泡力相當的足夠的確比手工皂方便檜木的香味讓人心曠神怡,洗完澡感覺整個浴室都有大自然的芬芳呢!我肚子裡親愛的兔寶寶感覺也很開心,舒服的來去睡個好覺吧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檜木水的功效:


要講檜木水的作用前,我們先談檜木精油的製造過程,一般蒸餾檜木片需要高熱的水氣把木片中的精油帶走後,再經過冷凝管冷卻,此時油水會因比重不同而分離排出~油比重輕故浮在上層,水比重重則由下方排出,這就是檜木水,由此可知檜木水是蒸餾檜木精油的副產品,故其中也含有微量精油,因此它也具有消毒、抗菌、鎮靜、消炎、除腳臭、狐臭、驅蟲的作用.

有人拿來當化妝水使用或敷臉, 因它有收斂.抗菌及舒緩功效。對於油性肌膚平衡油脂分泌的效果不錯

聽說拿來噴貓沙除臭也很有用.

可在幫小朋友換尿布時,噴已稀釋的純露後,再輕拍至乾,可預防尿布疹。

一般用來入皂取代水量,或是泡澡.
 
~以上資料僅供參考~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佾媽的遊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